锦萏

*梦里啥都有*

爬墙多看缘分,
产粮听由灵感。

哪怕在网络世界也是个社恐选手。

[哪吒x我]相逢

-自己想象的少年哪吒。不对应任何特定版本。

-有私设,是做梦用的。极短打,无脑日常向。

-相遇三周年纪念达成√

-不过本篇相逢的哪吒为另一位。


今早我向哪吒宣布要好好庆祝一下我们的三周年纪念日,并拉着他兴致勃勃地讨论一堆实际上并没有进行的活动方案。

是的,所有活动方案都没有用上,包括我最后定下来的那个。

原因很简单,看我面前河里浮着一盏盏幽幽亮着的河灯就能知晓了。我们所在的城市可不允许这么做,而且河的堤岸也不曾想这般低得快与水面贴近。

几分钟前,我还在傍晚的霞光中走过家门前的桥。

几分钟后,我过了桥,走到地上的时候,就像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走进了夜晚。等晃过神来,天已经黑了个彻底。不单是天,因着周边除了此刻我握着的手机所发出的莹白色亮光和河面上漂着的花灯所散发的橙黄色亮光外没有别的光源,我身边绝大部分都处在黑暗中。

‘有点吓人。’我这么想着,攥紧了手机,希望从中汲取点安全感。

就在此时,黑暗中出现了另一抹逐渐向我靠近的光源。我下意识循着光,朝着那处看过去,直到彼此间的距离已经缩短到我足以看清他的模样为止——

“哪吒?”

“你认识我?”来人是个少年郎,听到我脱口而出的话语后,他有些讶异地看过来。

他与哪吒,或者说,我的哪吒长得并不相似。单从外貌上看,他们俩最大的相似之处不过同为俊秀的少年形象。他看上去眉眼间尚带着些顽气,但周身又似乎相较而言更多了几分寂寥。

‘装扮上也不相同……’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回忆起家里已经习惯一身休闲装的哪吒,再借着光看一眼面前这至少是古代扮相的哪吒,不得不承认还是后者更像是人们通常认知里的哪吒。

尽管我也没从既有的影视作品中看到过这个模样的哪吒。

但我知道,他也是哪吒。

哪吒提了提他手里的灯笼,看了眼我的手机,问:“你在此处做什么?”

“我也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我答道。

“如果……”哪吒顿了顿,将原本的话语收回,然后道,“我可以带你离开此处,但须容我先处理此事。”他用灯笼对着那条河,指着它,示意性点了点灯笼。

“没……无妨。会有人来接我的。”我说,不自觉地摩挲起自己的手机来。

于是他便对我颔首,不再管我,将灯笼放到了一旁,随意往地上那么一坐,望着河里的灯笼,却没有其他动作。这让我一时想不通他口中的“处理”为何。

我好像从没看过哪个故事里哪吒会和中元节扯上关系。

一边回忆着,我一边试探性地走到他身边,见他没有阻止我,便站在那里,跟着一起看河灯,但实际上也看不出什么名堂。想要出声询问又怕打扰到对方,于是只能安静地继续往河面看。

哪吒似乎什么也没有做。至少我始终看不出他有何动作。

“你今日可有观灯?”他忽然问道。

“不曾。”虽不明白他为何发问,我还是老实作答。

“我也不曾。”他说,注意到了我在他话音落下之际便不禁去瞟他身侧那盏大红灯笼,又道:“我从小摊上取的此物。我有留银两给摊主。”

“哦哦。”我希望自己的回答能不那么干巴巴的,但遗憾的是,未能遂愿。

哪吒依旧在看着河灯。

那一盏盏花灯并不明亮,随着水流晃荡,无方向无目的地漂着,好似没有心安归处,只在茫茫中留着。

恍惚间,我隐约猜到了什么。

“方才我说错了。”我说,“我今日有观灯。”

闻声,哪吒侧身抬头看我,仿佛在表明愿闻其详。

我对他笑,关了手机的灯,提起放在他身侧的大红灯笼,对他示意性地晃了晃,“我与你在此处赏灯了。”

面前的少年显然怔住了,反应过来后也不回答,只忙又转回去继续看河面上盛着的一众盈盈花灯。

想了想,我在他旁边坐下,安静地同他一起观起河中的灯来。

直到黑暗中亮起另一抹莹白色的光。

我起身与哪吒告别。他看着我,像是想要伸手,但最终没有那么做。仿佛连同他身后那抹想要有所动作的红绸似的物件一起,都不过是我的幻觉。

“多谢。”他低声道。

“不客气。“在转身离开前,我又指了指他身侧的灯笼,对他笑道,“上元节快乐。”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