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萏

*梦里啥都有*

爬墙多看缘分,
产粮听由灵感。

哪怕在网络世界也是个社恐选手。

写手二十题

-收到了 @沈城画 的艾特❤️

-十分感谢🙏

-能写一写这些,当作回顾之前的历程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由来) 


锦萏。

由来的话,先定的是“萏”字,从“菡萏”挑出来的,取其荷花之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作为自勉吧。“锦”则只是单纯喜欢这个字而已,没别的含义。


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记不起什么时候开始了,大概比较小,比方说小学的时候,故事看多了就想自己编些故事。

动机是想要用语言来展现我心中的世界吧,因为有些东西是不好意思口头上说出来,也不满足于只是想想的。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样看法? 


大概是比较平淡无奇?很多时候写完了发现想要表达的情感都没能很有张力,有点寡淡无味的感觉。

目前还没有其他人对我谈过他们的看法。


4.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很大吗?请具体说说。


翻过自己早期写的小说,很稚嫩,喜欢走欢脱风格。不少是偏向于吐槽风,写着写着可能就“白”了。

现在会比较注意这方面,试图让自己显得像是稳重一点。除了放松自己,纯粹摸鱼的段子之类的以外,很少再写吐槽风格的。


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风格。任何文风,任何故事走向,只要触动我的都是我喜欢的。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东西?(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到什么时候键盘/笔杆要爆炸了吧) 


对话。这点不管是同人和原创都体现得比较明显。而且私以为自己表现人物形象表现得最好的时候就是语言描写的那部分。


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什么不擅长的话,想想在写到什么的时候会遇到瓶颈) 


描写。总感觉自己的词汇量不够丰富,不能够很好地把想要描绘的场景写出来。


8.一般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长时间? 


不怎么关注时间,而且很看感觉。有些灵感来了,几乎一气呵成。有时候卡上一两天也没写完一个短篇。


9.在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 


看灵感和篇幅。短篇就算要查资料也是边写边查,中长篇应该会花上一段时间。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特别的习惯,大概是我在写的过程中会很注重描写这部分,而这往往也是我卡住的地方。

尽管小说不一定要细致的描写,但我还是很想提高自己描写的能力。因为我写下某个故事时,其最初的灵感很可能只是来源于浮现在我脑海里的一个场景,或者是长篇创作时产生令自己忍不住沉浸其中的场景。由于我不会画画,也很喜欢文字的魅力,我很想用语言把它描绘出来,然后让读者仿佛也能见到那个触动我的场景。

不过这一点,随着我对小说创作的理解和追求不断深入,以后会逐渐发生改变也说不定。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写小说还是打字比较顺手,电脑和手机都适应良好。

工具对我而言,不是很要紧的事情。手机用过其自带记事本和石墨(石墨是因为之前被和谐了一次);电脑则以Word为主,试过小黑屋之类的软件,不过使用时间不长。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并没有。不过有时候灵感来了,但是手机电脑都不在身边,那么我会在本子上记录一点零散的想法。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一直没考虑过自己喜欢写什么题材,其实除了某些我不能接受的以外都想尝试一番。

最近比较感兴趣的是西幻题材的,不过还没开始写。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者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你的文风吗? 


阿西莫夫,托尔金,阿加莎。


犹豫了很久还是选不出来一个“最”,所以列了三个最喜欢的。

其实还有很多很喜欢的文字创作者,虽然上面三位都主要是从小说角度,但实际上也有喜欢以其他文学形式见长的作者及其作品的。

可能有影响,不过我看的书比较杂,这种影响应该遭到削弱了。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并没有,成为作家之后写小说更多的是偏向于职业而非兴趣,到时候我可能就很难简单地以之为乐了。

而且,我的理想职业与文学并不直接相关。


16.在文学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回忆了一下,现在好像还没有,希望以后会有。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非常喜欢,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组成,想要一直坚持下去。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还没有最喜欢的,总感觉自己写得还不够好,成品远远没把我想的表现出来,希望有一天能节录。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其实是喜欢的。

但还是想要读起来更有感觉一些,比方说小说想要包含的情感能表达得更加到位。

如果可以,我希望以后能让自己的文字能够更加触动人。不需要很华丽,我更喜欢朴实,像是有一定分量感。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不是很擅长交际,人际圈很狭窄,只好邀请另外两位交流相对较多的,希望这不是一种打扰www


 @落雪羽翼  @今天也沉迷吸虫呢。 





评论(10)

热度(3)